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四合院房屋设计需要注意什么?四合院设计收费标准以及四合院平面图

2017-12-20 05:45| 发布者: 乌龟| 查看: 786| 评论: 0|原作者: 乌龟

摘要: 今天建房迷来和大家聊聊四合院,重点来了解四合院房屋设计需要注意什么?四合院设计收费标准以及四合院平面图。 四合院房屋设计需要注意什么? 四合院是北京特有的建筑文化,现代人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今天建房迷来和大家聊聊四合院,重点来了解四合院房屋设计需要注意什么?四合院设计收费标准以及四合院平面图。

四合院房屋设计需要注意什么?

四合院是北京特有的建筑文化,现代人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四合院设计进行了创新,设计出更适合现代人居住的四合院房子。现代四合院房屋设计被称为“中式别墅”,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居、环境的完美结合。

7b6ec7debb571c67e9094b64e0ae3098.jpg
四合院门头设计

       现代北京四合院设计虽然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核还是不变的。如果你观察一下北京四合院,那么就可以发现,我国传统的古典韵味还在,只不过现代四合院房屋设计则更加舒适和大气。现在北京四合院很多已经改造成别墅了,不过这种别墅和西式别墅是不同的,它延续了中国古典风味,使用了现代简约时尚的手法,添加一些西式别墅元素,比如在结构上使用复式的装修风格,使房子显得更加大气豪华。

e04d361c2a20a4243512a6af2e7f3421.jpg
四合院内院设计

     但是总体上,四合院装修还是沿袭了中式装修风格,遵照天人合一的规律,在设计上考虑到和周边环境的融合,以及考虑到人的需求,设计出来的房子既美观,又非常适合人们居住。

      总之,北京四合院房屋设计在继承上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是四合院文化延续的结果,四合院文化将一直存在,是我国建筑界出色的成果。


四合院设计收费标准
这是大家最关心的,因为四合院不同于一般的建筑设计。

说到这四合院装修,人们想到的都是华丽,奢侈这类,但这非常的片面,四合院本也能清新自然。那自然和四合院设计的风格相关。但当进行四合院设计时,需要掌握四合院设计收费标准,才能更好的来进行设计。

    一般来讲,这四合院设计收费标准是依照工程总造价来收费的,当然不同的设计公司,收取费用的标准是不同的,那就需要来具体咨询设计公司,来进行详细的了解。

9eb30b01e3324955633c7723a9a64bff.jpg
四合院俯视图

     但整个装修流程和设计风格,它的存在,装修公司的基本概况及设计公司要如何来为你服务与承担责任,像四合院设计说明能在四合院中式装修及四合院设计上,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对消费者来说,那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让你知道一个大致的信息。

    其实进行四合院装修设计的时候,需先认真来阅读装修设计说明的,无论从公司介绍到装修创意再到材料的使用上,都需要仔细来看,这也就相当于是一份四合院设计图,也能带给你整体的感觉。相信大家应知道这四合院设计收费标准,在找设计公司时,需详细来咨询这个问题。

    通过对四合院设计收费标准的分析以后,大家应对这样的问题非常了解了,也知道如何来进行了解这收费标准。这样在进行四合院设计时,随时来对自己的四合院装修设计进行监控。

四合院设计平面图

现代简约的四合院设计平面图,空间的宽敞明亮、简约的家居配饰无不体现出空间的高贵大气。

93bcd7373dbe7886714942e8f8ff8155.jpg

076de15d73ddeb5eb58ed3d9504fd928.jpg

同时我们可以了解一下四合院平面图布局

201522152231908.jpg


  ② 进大门后的第一道院子,南面有一排朝北的房屋,叫做倒座,通常作为宾客居住、书塾、男仆人居住或杂间。


  ④ 在正院,小巧的垂花门和它前面配置的荷花缸、盆花等,构成了一幅有趣的庭院图景。


  ⑥ 东厢房开间进深较小,台基也较矮,常为晚辈居住。


  ⑧ 过了正房向后,就是后院,这又是一层院落,有一排坐北朝南的较为矮小的房屋,叫做后罩房,多为女佣人居住,或为库房、杂间。


  四合院是以正房、倒座房、东西厢房围绕中间庭院形成平面布局的北方传统住宅的统称。在中国民居中历史最悠久,分布最广泛,是汉族民居形式的典型。其历史已有三千多年,西周时,形式就已初具规模。山西、陕西、北京、河北的四合院最具代表性。在北京城大大小小的胡同中,坐落着许多由东、南、西、北四面房屋围合起来的院落式住宅,这就是四合院。这种四合院,是在新中国成立前的留下来的,而且现在仍然沿用着。这种院落,一般采用出入一个院门。平时,院门一关,处于一种完全封闭状态。四合院的院门,大都采用木板大门。厚厚的木板制成的大门一端,上下都放在轴心里,左右旋转,可以关开闭合,安全、可靠。四合院中,有正房,即北房。这是院中的主房,而且,一般四合院的走向也是坐北向南的。东西两侧,为东西厢房。东西厢房,一般都比较对称,建筑格式也大体相似或相同。南面建有南房,与北房相对应。整个四合院,大都按照中国传统的习惯,采用对称的办法建筑成。当然,在南北、东西房形成的角落中,也有耳房。这种耳房,有的用来储存粮食,成为粮库及其它库房,也有的做厨房,还有一个角落,一般是西南角为厕所,而东南角,则大都是院子的大门,这种四合院子的程式,在山西的县城及其附近的农村是较为普遍的。也有一些地方的院落,大门是开在南向中央的。



  北京的四合院住宅,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不论在形式上,还是在结构、材料、施工方法上,都有一套成熟的做法。


  进大门后的第一道院子,南面有一排朝北的房屋,叫做倒座,通常作为宾客居住、书塾、男仆人居住或杂间。自此向前,经过二道门(或为屏门,或为垂花门)进到正院。这二道门是四合院中装饰得最华丽的一道门,也是由外院进到正院的分界门。


  过了正房向后,就是后院,这又是一层院落,有一排坐北朝南的较为矮小的房屋,叫做后罩房,多为女佣人居住,或为库房、杂间。


  北京四合院住宅的建造,大都是在封建社会的晚期,它满足了人们衣食住行的需要,满足了人们希望得到友谊、同情、理解、信任的需要。数代人的居住实践表明,住在四合院,人与人之间能产生一种凝聚力与和谐气氛,同时有一种安全稳定感和归属亲切感。这与现代公寓住宅永远紧闭大门的冷漠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四合院,又称四合房。所谓四合,"四"是指东、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围在一起,形成一个"口"字形。北京正规四合院一般依东西向的胡同而坐北朝南,大门辟于宅院东南角"巽"位。四合院中间是庭院,院落宽敞,庭院中植树栽花,备缸饲养金鱼,是四合院布局的中心,也是人们穿行、采光、通风、纳凉、休息、家务劳动的场所。

“口”字形的称为一进院落;
“日”字形的称为二进院落;

“目”字形的称为三进院落。一般而言,大宅院中,第一进为门屋,第二进是厅堂,第三进或后进为私室或闺房,是妇女或眷属的活动空间,一般人不得随意进入,难怪古人有诗云:“庭院深深深几许”。庭院越深,越不得窥其堂奥。

四合院虽有一定的规制,但规模大小却有不等,大致可分为大四合、中四合、小四合三种:

小四合院一般是北房三间,一明两暗或者两明一暗,东西厢房各两间,南房三间。卧砖到顶,起脊瓦房。可居一家三辈,祖辈居正房,晚辈居厢房,南房用作书房或客厅。院内铺砖墁甬道,连接各处房门,各屋前均有台阶。大门两扇,黑漆油饰,门上有黄铜门钹一对,两则贴有对联。

中四合院比小四合院宽敞,一般是北房5间,3正2耳,东、西厢房各3间,房前有廊以避风雨。另以院墙隔为前院(外院)、后院(内院),院墙以月亮门相通。前院进深浅显,以一二间房屋以作门房,后院为居住房,建筑讲究,层内方砖铺地,青石作阶。

大四合院习惯上称作“大宅门”,房屋设置可为5南5北、7南7北,甚至还有9间或者11间大正房,一般是复式四合院,即由多个四合院向纵深相连而成。院落极多,有前院、后院、东院、西院、正院、偏院、跨院、书房院、围房院、马号、一进、二进、三进……等。院内均有抄手游廊连接各处,占地面积极大。如果可供建筑的地面狭小,或者经济能力无法承受的话,四合院又可改盖为三合院,不建南房。

四合院虽为居住建筑,却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四合院的装修、雕饰、彩绘处处体现着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表现出人们对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如以蝙蝠、寿字组成的图案,寓意“福寿双全”;以花瓶内安插月季花的图案寓意“四季平安”;而嵌于门簪、门头上的吉辞祥语,附在抱柱上的楹联,以及悬挂在室内的书画佳作,更是集贤哲之古训,采古今之名句,或颂山川之美,或铭处世之学,或咏鸿鹄之志,风雅备至,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有如一座中国传统文化的殿堂。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5 , Processed in 0.11992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