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快速了解什么是被动式住宅

2015-6-1 14:46| 发布者: 乌龟| 查看: 421| 评论: 0|原作者: 乌龟

摘要: 快速了解什么是被动式住宅 ———图片不多,都阔以进来,不要怕——— 1·本文是根据以前所学知识简单归纳一下,希望能对完全不知被动式建筑设计的人普及一下基础知识。这样以后在研读这方面文章时,能做到一气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快速了解什么是被动式住宅

———图片不多,都阔以进来,不要怕———
1·本文是根据以前所学知识简单归纳一下,希望能对完全不知被动式建筑设计的人普及一下基础知识。这样以后在研读这方面文章时,能做到一气呵成,大概看懂。
2·也望能抛砖引玉,在此方面有研究者能不吝赐教,多说一些更深探讨。
3·看到有人对passive design翻译成“被动式”不满,作为一直浸淫在“被动式建筑”这一说法的我来说,好像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觉得翻译挺直观的,就是被动的利用。于是就去找了一下答案。虽然passive house的起源是中国等古国,但是概念的提出与发展确是在德国(passivehaus),国内叫“被动式住宅”,台湾为“被动式节能屋”,日本为“无暖房住宅”。如果有人想更深的了解“被动式建筑”的,我会在最后贴上passipedia的链接给大家,里面说的十分详细和前沿。

————前文—————

被动式建筑设计就是通过建筑设计的本身,而非利用机械设备等,达到减少用于建筑照明、采暖及空调的能耗。
设计的方法有建筑朝向,建筑保温,建筑体形,建筑遮阳,最佳窗墙比,自然通风等等。
      现在节能建筑的大力倡导,使得被动式设计不断被提及,而研究最多的就是被动式太阳能建筑。

———正文———

所谓被动式节能设计,就是通过建筑物本身来收集、储蓄能量(而非利用耗能的机械设备)使得与周围环境形成自循环的系统。这样能够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达到节约能源的作用。


被动式建筑设计主要靠场地规划与建筑单体设计两个方面。
一、场地
这个从老祖宗开始就已经不自觉的运用了,比如说坐北朝南啊,背山临水啊,都是利用自然环境达到夏季降温冬季采暖的效果。(中国大部分地区夏季东南风,冬季西北风,当然,地域性的差别导致场地规划的不同,不能一概而论。)还有场地中的水体所形成的小气候及绿色植物等。
143756zkrrn881mrbb8lkl.jpg

二、建筑单体单体的设计主要是从保温、体形系数、遮阳和自然通风几方面,说来就话长了,那我只能长话短说。
保温很容易理解吧,建筑的围护结构采用传热系数低的材料,夏天呢,外面的热进来难,冬天呢,屋里的暖出去难。具体请出门研究建筑节能与保温材料。
体形系数是指“建筑物与室外大气接触的外表面积与其所包围的体积的比值。”体积一定了,外表面积越小,耗能越小(不能一概而论啊!只是个参考指标啊!)
遮阳,顾名思义,就是遮阳嘛!百叶造不造!西面不开窗怕西晒造不造!
自然通风,想想你家住在十几楼的时候,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把南北的窗户都打开,是不是不用开空调都会冷的节奏!(反正我被冷醒过。)
然后将这一切都结合在一起,哇!就节能了呢!
其实被动式建筑设计与一般的建筑设计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只不过是节约效益存在高低而已。接下来说说好厉害的被动式太阳能建筑设计。
被动式太阳能建筑又叫“无源太阳房”,是一种让阳光射入室内,不需要附加采暖或致凉设备,不消耗常规能源,对自然提供的能量加以应用的完整的建筑节能体系。利用最新科技,全面考虑利用太阳能保存与释放并达到夏季致凉的目的要求。
简而言之:住在这个房子里,有了免费的太阳,你家电费省好多哦~
一、直接受益式系统
143756y2m7igaue2b88820.jpg

顾名思义,这是利用太阳能最普遍最直接的方法,让太阳直接透过窗户照射进来,达到提高室温目的,简单粗暴!
(贮热体是房间温度稳定的保证,要求能贮存大量热量,有较高热值,为保证效果,其近室内侧必须有良好的保温措施。贮热体越多越好,位置宜均匀,效率宜高。)
二、对流环路式系统
说之前我们聊聊空气对流循环运动。空气在受热不均时,受热的空气会膨胀上升,受冷的空气会下沉,同一高度的空气再发生水平运动,于是就形成了空气对流。知道这个接下来就好理解了。
143757bvfb6rai278zfiyi.jpg

建筑在外部设置2层壁面,之间形成封闭的空气层,并将各部位的空气层相连形成循环。在太阳辐射的热力作用下,就会产生空气对流,提高了室内温度。
需要注意的是:
1集热面(图中为玻璃面)的垂直高度要大于1.8米来获得良好的对流效果,并且空气层宽度取100~200mm。
2夏季要将对流环路系统关闭,这时静止的空气层是很好的隔热体系。
三、蓄热墙式系统
这是综合前两种系统的得热方式,主要是外侧的玻璃,空气间层和内层的贮热体。在贮热体上开设有一定高差的风门来调节热空气流量,从而控制室内温度环境。这种方式造价低,效果好,被广泛应用。
143757nb30omm8mozomf8n.jpg

上面为常见的方式之一,还有就是水墙,热容性好,温度分布均匀,就是比较复杂,造价高。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种系统的冬夏运用。
143757idaeivw43p273b73.jpg

冬天,白天的时候将风口都打开,在太阳的热作用下形成空气热循环运动,提高室内温度,夜晚关闭风口,贮热体释放热量,室内形成内部空气对流。被关闭的空气层起保温作用。
143757tfzkp3fkqe3imy9e.jpg

夏季,关闭上风口,打开建筑北墙窗口,凉爽的空气进入,在热循环运动的作用下,加快室内通风并降低室内温度。
四、附加日光间系统
这是一种特殊的直接受益方式,在建筑南向的阳台啊廊子啊门厅啊增加一个透明玻璃封闭空间,在其中设置一定的贮热体。为了考虑夏季的通风致凉,玻璃面要考虑能全部打开。
———总结———
现在节能讲的这么凶,被动式太阳能设计也被研究的透啊透,但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完全的做到“无源”,真正的舒适的设计应该是主动式与被动式相结合,节能的各种技术与建筑的区域功能等个性相结合,从而取得一个最佳临界点。
附上passipedia的链接:Passipedia - The Passive House Resource [  ]
(手机码字好辛苦,可能会有错别字,但是大概不影响阅读。还有,收藏的时候不能顺手点个赞嘛!)

来源:http://www.zhihu.com/question/29126868



简单概括什么是被动式住宅

被动式住宅是指在制冷和采暖在最大程度地避免使用传统化石能源,仅靠建筑自身产生的能量以及合理利用再生资源,就可以满足室内气候环境要求的舒适度的一种房屋,主要是通过高隔热隔音、密封性强的建筑外墙和可再生能源实现。外墙可以做到15cm的厚度,被动式住宅对缓解能源紧张,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大气污染有及其重要作用。目前国内在哈尔滨和青两处岛已经建设了。



“被动式住宅”这一说法,我认为,相应地,就会有“主动式住宅”这一概念.
其实,也可以说“主动式住宅”,就是指的“传统的采暖住宅”。
“被动式住宅”,这一名词,实际上是源自西方欧美的舶来品。
中国大陆叫“被动式住宅”,中国台湾叫“被动式节能屋”,在日本则被称作为“无暖房住宅”。
“被动式住宅”的英文名字是“passivehouse”,德文名字是“Passivhaus”。
德国一幢按照被动式设计思想建造的独立小住宅的外观
德国某幢被动式独立小住宅的技术组成分项:
1、passivehousewall被动式住宅墙体
2、Thermoroofconstruction=Thermo-insulatingroofconstruction保温隔热屋顶构造
3、Tripleglazedpassivehousewindows三层玻璃被动式住宅窗户
4、Innovativehousetechnology创新的住宅技术
5、Insulatedfloorslab保温隔热的基础底板/楼层地板
德国某栋按照被动式设计思想建造的独立小住宅的外观
独立小住宅的屋顶上面,安装有平板型太阳能集热板,还安装有卫星电视信号蝶形/抛物面接收天线。
某栋按照被动式设计思想建造的独立小住宅的外观
独立小住宅的屋顶上面,安装有两套太阳能系统。一套是:平板型太阳能集热板系统(两片),一套是: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电池板(20块)。
某栋按照被动式设计思想建造的独立小住宅的外观
一套是:平板型太阳能集热板系统一套是: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电池板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8 , Processed in 0.10903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