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农村自建房卧室开一个大窗户还是开两个小窗户好?

2015-5-8 12:20| 发布者: 乌龟| 查看: 9582| 评论: 2|原作者: 乌龟

摘要: 农村自建房卧室开一个大窗户还是开两个小窗户好?很多人在建房的时候是不会考虑这么细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把房子竖起来就像是结束使命一样,今天建房迷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农村自建房卧室开一个大窗户还是开两个小窗户好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农村自建房卧室开一个大窗户还是开两个小窗户好?很多人在建房的时候是不会考虑这么细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把房子竖起来就像是结束使命一样,今天建房迷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农村自建房卧室开一个大窗户还是开两个小窗户好?

我们从事别墅设计私人住宅设计这么多年以来,摸索出一个不可小视的经验——农村自建房别墅卧室需要两个窗户!

现在的住宅楼盘设计中间,很难见到一个卧室有两个窗户的设计,即使有条件开设第二个窗户,也几乎没有人去做,究其原因还是建筑设计师没有以居住质量为先去考虑自己的设计。为什么卧室需要两个窗户呢?原因很简单,第一,为了实现真正的对流通风,第二,为了实现均匀化的采光。

很多年前我遇到一个需要私人别墅设计的客户,他特别强硬地坚持要把别墅设计成“南北通透的”的,我当时还不是很理解,因为就我们自己的居住经验来看,一般的点式户型通风采光也还算过得去了,那时候的所谓通风采光,就是有一个窗户可以换气、可以进光就行了,这也是国家的强制性规范里面的最低要求——卧室必须自然采光、自然通风。

我有一个陕西的私人住宅设计客户是反对这个理论的,他说卧室就是用来睡觉的,睡觉的时候不需要穿堂风,因为那样对健康不利,所有古代的民居都没有开设两个 窗户的先例。他说的也对,但如果不需要穿堂风的时候,可以关掉其中一个窗户就行了。一般人在卧室里除了睡觉还会有看书、上网、听音乐、看电视、聊天的需 要,南方天气炎热,如果有穿堂风经过,可以省去不少空调和风扇的电费,人也会舒服和健康很多。

不过睡觉的时候关掉一个窗户,不要吹着穿堂风睡觉,的确很对,很符合中医的养生理论,热一点就热一点,夏天不热,是不符合人体自然规律的,还是要尽量避免 使用空调。至于古代民居没有这个先例,我也同意,因为在我参观过的古代民居里面,的确没有开设第二个窗户的先例,我的分析是那时候的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 是很有限的,更多地是遵循一个所谓的“规矩”,规矩就是开窗只能对着内院,不能对外,一方面是安全考虑,一方面是加强家庭向心力的考虑。但在思想开放、开 明、开阔的今天,还抱着这些陈旧的封闭观念不放,是不合时宜的

另外,第二个窗户会带来采光的均匀化,同时也要求第一个窗户不要太大,否则光线太强烈。如果你观察过城市高层住宅,你会发现大部分的窗帘都是长期关闭的, 我在24层楼上住了6年,对此深有体会,最初,你会觉得大窗户带给你极强的视觉震撼,窗外的城市灯火,晨曦晚霞都是你卧室的一幅风景画,但这幅画还真的不 是越大越好。很快你就会厌倦,并且从此以后长时间地关闭窗帘,遮挡眩目的日光。而房间深处,小书桌边上,你要是想看清楚电脑键盘,你还得在白天都要开灯。

所以卧室的第二个窗户对于采光均匀化是至关重要的,当然第二个窗户可以很小,我的经验是500就够,最大800,不要再大了。至于第一个窗户也只要1200就够,最大做到1800。

我在设计院工作的十余年间,似乎大家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就是所有的设计条件都按照规范的下限来执行,哪怕多一点点,就是浪费开发商的钱。天哪,现在想想这种惯例真是可怕至极。比如楼梯的宽度,规范的下限是1.1米,那就绝对不会做到1.2米;踏步的宽度,规范的下限是260,如果做到了270那就表示你的水平不够;单向车道的宽度最少是4米,就从没做到4.1米。这种惯例现在还在设计院盛行,并没有因为市场化的原因而促使建筑师们重新考虑实际需要的使用尺寸。

这个话题说开去就很大了,还是回到我们的话题上来。如果规范没有规定卧室要开设两个窗户,那就连想一想这件事情的人都没有了。但卧室的确需要两个窗户。因为只有一个窗户的话,一丝风都不会进到屋子里来,这是真的,不信你仔细观察一下就知道了,哪怕外面在刮台风,屋里的空气还是纹丝不动,因为它只有进口,没有出口!

143401cjgwrstnlgwrwru2.jpg


所以我建议建筑师们在设计住宅的时候,尽量给每个房间都开设两个窗户,特别是有条件自己建私人别墅的,这两个窗户带来的居住质量的改善还真不是一星半点,它们其实代表了你对居住质量的关心,然后你的想象力和创新力开动起来,还有很多很多你从没想过的问题会一一浮现。

来源:http://lu-24.com/portal.php?mod=view&aid=64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好大的一个坑 2015-5-9 11:27
写这么长,看得好费劲,要是开个大的落地窗也是可以的
王三 2015-5-9 17:04
留个记号先,又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查看全部评论(2)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8 , Processed in 0.10253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