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对环球时报社评:让农村房屋更抗震将是大功大德的一点看法

2014-8-6 09:38| 发布者: 乌龟| 查看: 197| 评论: 0|原作者: 乌龟

摘要: 大家可以先读一下原文: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4-08/5095758.html 文中核心是希望政府能够多投入在贫困地区的抗震房建设,这样可以避免地震再发生时的救灾费用,等于是把钱先用在预防,本人不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900x600_A2OK927200AN0001.jpg

大家可以先读一下原文: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4-08/5095758.html

文中核心是希望政府能够多投入在贫困地区的抗震房建设,这样可以避免地震再发生时的救灾费用,等于是把钱先用在预防,本人不太认同这样的观点。

首先,如果是负能量一点,抗震是有关部门政绩的需要,这样的话听起来不好听,事实就是如此。这就跟你说让国内一派详和,大老虎能够支配如此多的维稳经费吗?

再者,我们听太多要政府来帮助贫困县不管是发展经济还是基础建设,有多少是落到实处的?同样建抗震房我想也会是同样的结果,这个不要说是给没有发生地震的地区建造抗震房屋,就是在已经发生过的地方重建都不断出现丑闻。所以说可预期的是,即便这个资金从上面拨下来,一层一层下来,真正到需要的人手中,肯定是寥寥无几。

不同意观点总得提出一点解决方案,在我理解的是,需要研究天朝百姓心理,那就是跟风攀比,我们可以先把村民分级,打个比方20%是富有的,60%是一般的,20%是贫穷的。

我们可以对20%进行深教育,让他们先接受抗震房的建设与改造,同时制定并且执行严格的震区自建房安全标准,然后带动60%的人跟风仿效,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其实现在农村中普遍现象就是如此,只要有钱的富有的建什么样,下面的肯定都是尽可能去模仿。

那最后20%相对贫穷的,才应该是交给政府或者是前面这80%的企业利润反哺。

这样的解决方案就刚好和前文中提到的相反,假如我们目标总是放在20%贫困的上面,拿轻钢结构去帮他们重建,事实上建出来的房子抗震级别是提高了,但是在普遍人的眼光中,轻钢房屋还是活动板房,他们认为只有钢筋混凝土框架的才是最安全结实的,事实上对于抗震以及舒适性来讲,恰好相反,这个从发达国家的建房解决方案也不难发现。

这只是本人比较简单的一些看法,不知大家如何看?


鲁甸地震再次倒逼农村自建房监管

  云南鲁甸6.5级地震,虽然震级不算太高,却造成了较大的伤亡。专家分析了五大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震中区域距离县城有26公里左右,当地多为农村民房,多数为土坯房和砖混房,抗灾能力差。

  这个原因,我们在汶川、玉树、雅安、定西地震中都似曾相识。从以往案例可以看出,板块摩擦导致的地震运动,很大比例覆盖在农村和山区。和城市建 筑的深地基和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相比,农村房屋质量可谓不在一个级别上。本人老家就在农村,那里的房屋基本上都是农民的自建房。农闲时节,从农民“跨界” 成泥瓦匠的不在少数。由于意识常识的空白,以及从业资质的无从谈起,导致他们搭建房子的时候,脑海中根本就没有“抗震防震”的这根弦。这样的建筑作品,衍 生出大量的“一震就倒”农村自建房,也成为地震伤人的“幕后帮凶”。

  农村自建房抗震能力弱不是今天才暴露出来的问题,那些血淋淋的教训是那么的惨痛和无奈,但为什么不能引起各方的重视?

  对农民来说,他们并不是不愿盖更抗震的房子,而是他们根本不知道地震的危害、根本不知道怎么去盖,有关部门也鲜有这方面的宣传引导。这些年,各 地开展轰轰烈烈的新农村建设,鳞次栉比的、看似光鲜的农村房屋背后,是抗震结构的欠账和质量管理的缺失。如此现状,一旦地震袭来,农民千辛万苦建起的房 子,极有可能成为伤人害己的脆弱资产。

  每次地震,农村自建房倒塌的比例远远超过城镇商品房。这个问题不是没有人看到,而是没有人去管。农民自己动手建设住房,规划、土地部门乐于去做 的是收费;而对建房来说最重要的设计标准和质量管理,往往无人问津。建筑质量监管的缺席,导致大量“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房屋实际存在于农村地区,继而出 现“不堪一震”的惨状。

  这些年,已经进入“震动模式”的地球可谓“小震年年有,大震三六九”。对地震的应对不力,已经不是“侥幸心理”所能遮掩和开脱的。地震虽难防, 但减少流血伤亡是可以做到的。比如,可以根据地区特点,按照抗震标准编制印发设计模板和施工标准,供农民选择参考;可以通过公益广告、免费宣传等方式,将 地震中暴露出的农房质量案例,在农村扩散传播,让农民把钱花在刀刃上;还可以向日本、加拿大等国学习,采用补贴等方式,倡导采用抗震能力强的木结构和轻钢 结构建房等。 

  监管农村自建房,固然有很多现实的困难,但这决不能成为无动于衷不作为的理由。地震导致的重大伤亡,倒逼着农村自建房监管的加速推进。对灾后重 建的房屋必须按照抗震标准实施;对四川、云南等地震多发区自建房的防震建设,必须纳入抗震设防的统一规划;对广大农村地区自建房的监管,必须有完备的制度 保障。有关部门应该行动起来,对农村房屋进行全面的评估,对自建房质量进行干预、抗震标准进行强制要求。否则,下一次地震出现在哪里,哪里又是一片狼藉。

  灾难已然发生,抱头痛哭一场固然能够宣泄情绪,但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节制悲伤就事论理、反思问题切实整改。唯有化地震的“危”,为灾后重建和提升广大农村自建房质量的“机”,我们同胞的鲜血才没有白流。(娄国标)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20 , Processed in 0.11178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