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自建房质量检测应该找什么部门?

2014-5-6 17:5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6213| 评论: 0|原作者: admin

摘要: 中国的自建房比例高,但是这么多的建房者中,很少有人会说在建房过程中请监理,或者是建好后找专门的检测部门进行检测,对于自建房质量检测应该找什么部门?需要检测哪些内容,下面我们来相关报道:   “屋外下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e0eb0a11a6defdc922eb1745512fdc51.jpg

中国的自建房比例高,但是这么多的建房者中,很少有人会说在建房过程中请监理,或者是建好后找专门的检测部门进行检测,对于自建房质量检测应该找什么部门?需要检测哪些内容,下面我们来相关报道:

  “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整个房子到处凹凸不平,施工工人也不按国家标准施工。现在我诉苦无门,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的人告诉我,我这样的自建房他们不给鉴定。”昨天,南京的周先生向本报记者诉了一肚子苦。
  投诉者:房屋质量问题无处鉴定
  周先生家住扇骨营101号,去年下半年他家的三间平方拆建翻新,他找了个私人建筑老板来建房,双方在建房之前签了合同,对施工的质量、工期、工资结算等方面都作了约定。然而,原定一个半月的工期拖了七八个月。现在房子一到下雨天就漏水,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而且房子的墙面到处凹凸不平;另外,楼板上也清晰可见条条裂缝。现在他想跟建筑老板打官司,但听说要做房屋安全鉴定,但是他到有关部门一问,却没有单位愿意给他家做房屋安全鉴定,说是私人自建房不在鉴定范围以内。
  鉴定单位:自建房不在职能范围
  就周先生家的房屋质量问题,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工作人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自建房不在他们鉴定的职能范围以内,而符合鉴定标准的房屋必须经过规划、有正规的设计图纸、要经过审查、还要请正规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总之一切都要是正规的。而自建房一般都不按这些正规的程序来办,施工质量也不按国家标准。所以即使出现质量问题了,他们也不会去给他们做鉴定,一般都是按照他们自己签订的合同解决质量等方面的问题,这方面的维权都要靠老百姓自己。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如果真要做鉴定,鉴定的费用相当贵,可能跟建房的费用差不多,基本上没有私人做鉴定的。
  律师:请专家评估也是可行的
  江苏省金长城律师事务所陈议律师称,百姓自建房虽没有专门机关做鉴定,但可以到法院起诉,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法律上并不是一定要有有关单位的房屋安全质量鉴定才有效,请这方面的专家进行评估也可以。对于施工私人老板没有按照合同办事,周先生也完全可以诉诸法律,追究其违约责任。


同样的问题在浙江萧山也有:

倪小姐来电:我家的房子是萧山农村的自建房,当初是包工包料的,但是现在二楼和三楼都出现了裂缝。我想找个房屋检测机构检测一下,已经花了20多万,也不在乎再花几千块钱,检测一下放心。我自己住也好,租给别人也好。房子大概300平方米,不知道需要多少检测费?

就此咨询了萧山房屋安全鉴定所,工作人员说目前只受理使用年限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一半以上的房屋,进行安全质量检测,暂时是不收费的。
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的答复是,他们主要对使用中的房子做房屋主体结构鉴定,每平方米6块钱,最低收费是1000元。如果要对房屋内部进行构建检测,要按照每个构建来收费,一个点在800至1000元。检测时要根据具体情况,比如可以鉴定墙体钢筋有没有达到要求,混凝土强度等等。


============


  脚手架搭建过于简陋,建筑材料乱堆乱放,建筑施工很多地方都不符合标准,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 谭綮 王昕力 摄

  12月22日,记者在君山区农村采访时看到,这里不少地方的农民正忙着建新房,在松湖居委会一栋尚未建好的小楼房前散落着一地的红砖,初具雏形的房子第二层阳台用几个单薄的砖柱子支撑着,工人也不知去向。附近邻居告知,最近做房子的多,可能到其他工地做事去了。这户人家房主是一位老人,子女都在市区,这栋房子是子女为他在旧房子基础上重新建的,一位邻居指着房屋第一层的地面说,做房子的时候连地基都没打,就是直接在地面上开始砌砖,请的施工人员没有经验,做房子的砖根本就没浸过水,运来就直接盖房子,有的工人自己都怕到第二层去施工,“他们家里还准备盖第三层呢!” 农民建房太随意

  前不久,中房公司退休干部方祖保,湖南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退休教师杨岳兰夫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映,目前,农村新一轮建房热潮正在兴起,但是,农民自建房质量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不少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他们用赚来的钱在乡村盖起了一栋栋风格各异的漂亮小楼房。“农民自建房屋很普遍,一栋一栋的房子看起来很漂亮很有气势,但是质量符合标准的却没几个。”最近,回到岳阳县筻口镇老家的方祖保、杨岳兰夫妇对所见所闻表达了忧虑。

  农村自建房质量到底怎样?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先后来到君山区、岳阳县、平江县等地进行走访。

  58岁的君山区松湖居委会村民陈国清家两层楼的楼房前一阵子刚刚竣工,12月19日,记者来到他家时,地上的水泥还没有全干,他告诉记者,给他们盖房子的工头曾经是某施工队的施工人员,因为在附近口碑好,做过不少房子,才请过来给他们家做房子,除了工头外,其余工人都是在附近请的,有没有经验施工质量可不可靠就不知道,“反正工头有承诺,出了问题就该他负责。”记者了解到,农村不少地方做房子缺乏正规的建房合同,房主和施工方全凭一句口头承诺。

  记者来到岳阳县筻口镇一户已盖到第二层的在建民房,房屋外用竹竿和竹制跳板简单的搭了一个脚手架,户主不在家,一位施工人员正在给第二层预制板浇水,记者看到,除了第一层临近地面砌有眠墙以外,向上都是砌的空心墙,按照有关质量安全标准,这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做法。记者告诉施工人员,空心墙不安全,施工人员笑着说:“农村大都是这样砌的,没什么问题。”记者一连走访几家在建民房的农户,发现确实大多数都是砌的空心墙。

  在君山区西城办事处,棚户区改造工程负责人李建武指着一片正在拆除的民房,“这100多户都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房子,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棚户区改造工程占地46亩,将高标准新建390多套住房,明年竣工后,棚户区的居民将可搬进娱乐休闲、绿化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的小区内,但尽管如此,受传统单家独户思想的影响,还是有一部分居民不理解政府的这一举措。“农民建房太随意,施工队伍大多是放下镰刀拿起"砌刀"没有专业知识的农民,建筑工匠良莠不齐,缺乏行业规范技术指导。为了减少成本,有些农民还会选购一些价廉质次的建材,给房屋质量埋下隐患。”李建武说。 农民自建房质量问题种种

  方祖保曾多年从事建筑设计施工,他的妻子退休教师杨岳兰是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两位老人在房屋建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按规范程序和标准在拆除老家旧房的基础上建起了一栋两层楼的房子,“别人做三层只花了五六万,我们一栋两层楼的房子就花了十几万。”杨岳兰说,不少村民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基本建筑常识,为了既“图个面子”又省钱,往往不惜省工减料。

  方祖保、杨岳兰夫妇向记者列举了他们通过调查总结的农村自建房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

  没有正规设计图纸。正规的设计施工图纸应该是由有资质的设计单位通过严格计算、勘测后设计的,但是因为请设计单位设计图纸需要一笔费用,有的村民为了省钱,在房屋开始施工之前只是向施工队口头粗略交代,边建边改,或者只有大致的草图。这些非专业、无资质的设计中有很多地方不符合安全要求,从根本上影响了自建房的质量。

  材料质量没有把握。杨岳兰说,做一栋房子,对材料的选用和配比都有一系列严格的标准。比如选用什么标号的水泥合适;在混凝土中应该按什么样的比例掺沙子、水泥、卵石;钢筋应该用多大直径;预制构件的钢筋条数、粗细都是有精确到小数点的数字规定的。但是现在农村的普遍问题是,这些都是凭借泥工的印象经验大致估出来的。有的村民因为没有工程标准的概念,自己到市场上购买建材,往往容易买到缺斤少两的劣质建材。

  施工队伍没有资质。农民自建房施工队伍的“工头”大多通过熟人介绍或由亲戚朋友担当,然后由“工头”自行组织施工人员。这样的建设队伍绝大多数都是没有专业资格证的无资质人员,施工人员缺乏起码的技术培训,谈不上安全管理设施和相应的建设规章制度,由他们建起来的房屋质量没有保障。

  没有正规施工合同。建房施工合同应包含双方责任、施工要求、付款方式等内容,而现实中很多农民与“工头”之间的合同过于简单草率,对施工方的约束力明显不够。

  施工设备简陋,安全隐患突出。有的自建房在施工过程中使用国家严禁进入施工现场的少先吊、龙门吊等落后和被淘汰的起重机器,致使设备经常脱落,施工工地建筑材料无序堆放,高空坠物伤人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此外,建房过程中,施工人员私拉乱接电线,漏电、触电、起火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农民自建房监管缺失

  在走访中,记者致电市建设局质量安全科,有关负责人告知,农村建房可以向县一级建筑质量监测站咨询。联系到临湘市建筑质量监测站后,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质监站主要负责开发房和商品房等有施工企业的项目监测,并不负责农民自建房的监测和管理,也不会对农民自建房进行技术指导之类的工作。

  岳阳县麻塘镇副镇长蒋仕涛主要负责该镇建筑规划、控建工作,他介绍,在农村农民建房只要办好了规划、国土手续就可以开始动工建设了,开工之后,只要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就不会有任何人来过问了。

  湖南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孙超发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农村自建房目前存在着过程监管空白以及行业规范等诸多问题,比如,建房过程中较为普遍的砌空心墙是严令禁止的,再比如,我市的房屋建筑的一般抗震度数应该是7度设防,即能抵御6级左右的地震,达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要求。但是,因为没有法律约束,农村的大多数自建房屋并没有达到这个要求。“房子是百年大计的事情,涉及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府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农民自建房的问题。”                                               


==================

因为建房发现有质量问题,扣押了对方尾款,前天对方找上门来要钱,我们拒绝了,对方放话三天不给钱就叫人拆大门,我都知该怎么办了,请各位法律精英多多帮忙谢谢。

回答:可以委托当地质量监督部门鉴定或直接起诉

==================


农村自建房质量有问题应该怎么办啊
您好,沈律师!房子是包工包料承包给包工头的,570元一个平方.房子造好才3个多月楼板出现多处一条线2毫米以上裂到头,每个房间圈梁边四周也都裂开了,楼板也出现下陷,楼板的水泥用手也可以剥下来。我家本来就是低保户,我父亲脚又残疾,母亲又生于胆囊癌,过世10多年,一家都是老实人。考虑到我在外打工,老泥房子在山顶上是危房,父亲年纪大了,脚又不方便,今年3月分,自己好不容易存下的几万积蓄又问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包给了包工头,可没想到造好才3个多月,就出现了好多问题,现在看那房子,也不敢住进去,我也找了当地的质检局,本来想通过他们看看人住进去要紧不,可他们说农村房子他们一般都不检测的,都是给公家检测的,要我找私人检测。沈律师我应该怎么办?谢谢!!


回答:要求包工头维修或自行维修,再要求包工头承担维修费用,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21 , Processed in 0.11903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