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自建房地基怎么做?打地基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2014-4-21 13:44|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4893| 评论: 0|原作者: admin

摘要: 自建房的过程中,地基是最基本的一环。 地基是在建筑物下面支承基础的土体或岩体。 而这些地基需要人加固处理,需要用混合灰土回填再夯实等,并需要保证地基的强度、变形、稳定和所受压力。地基要有足够的承载力,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2012102320203760.jpg

自建房的过程中,地基是最基本的一环。
地基是在建筑物下面支承基础的土体或岩体。
而这些地基需要人加固处理,需要用混合灰土回填再夯实等,并需要保证地基的强度、变形、稳定和所受压力。地基要有足够的承载力,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呢,能承受住来自不同不问的压力等。

在保证这些前提下,还要满足一些安全性的要求:
第一:保证基础应扎实稳重,建设前应勘探,或挖探坑让工程地质人员确认地基的可靠性。天然地基不怕承载力低,就怕不均匀,应按实际情况采取可靠措施,为房子的防灾可靠性和耐久性打下基础。在山区应特别注意防滑坡。

第二:要考虑到在可能有洪水、泥石流作用的地区造房,应按防洪楼设计,下部有泄洪通道,上部有避难平台。

第三:尽量保证屋顶要轻量化,防止在地震时坍下来伤人。因为用木架、钢架、轻板顶盖,要比钢筋砼挂瓦要好得多。这样也可以降低很大的伤害。

第四:墙体要保证它的整体协调性,防止危险情况下发生倒塌,为了加强它的整体性我们在建筑工程中要选择圈梁、拉结筋等构造措施。

第五:要防止雷电和火源,在火源周围用不燃烧的材料,以免在火情发生时可以降低火势。

第六:在耐久性方面要考虑到抗震设防,做到大震不倒,小震不裂,同时可以修复。所用的材料能要足够可靠,如所用砼强度不能低于C20,配筋不能少于受力和构造要求,所用钢材应具有足够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伸长量,硫磷含量应在允许范围内,不能用伪劣次品。

这样一个坚固、稳定的地基就搭建好了。接下来就可以放心顺利地施工了,而且也可以保证房子的使用寿命。

下面针对常见的自建房两层地基以及三层地基不好的处理办法做一些说明:

在天然土层承载力差,建筑荷载大的时候,常常采用人工地基。

    人工地基的加工方法有三种:

    1.压实法:用重锤或压路机将叫软弱的土层夯实或压实,挤出土层颗粒间的空气,提高土的密室度以增加土层的承载力。这种做法不用材料,比较经济,适用于土层承载力与设计要求相差不大的情况。

    2.换土法:当地基土的局部或全部为软弱土,不宜用压实法加固时(如淤泥,沼泽,杂填土,孔洞等),可将局部或全部软弱土清除,换以好土,如粗砂,中砂,砂石料,灰土等。这种人工地基造价较压实法为高,如图中虚线表示软弱土的实际范围,挖方时应在受力方面适当加宽加深,并挖至老土层,且呈台阶状。每级台阶高度不大于500mm,退台长度不小于1000mm,然后分层夯填好土。其原理是避免挖成陡坡锅底状,以防造成应力集中导致局部不均匀下沉。
    更换的好土应就地取材,如填夯黏土,灰土,水灌粗砂,中砂,虚填砂石混合料等。应尤注意的是,局部换土的选土应该与周围的土质接近,房子换土部位过硬或过软造成沉降不匀。

    3.打桩法:实在软弱土层中置入桩身,将建筑物建造在桩上。所以也可称为桩基础。这种人工地基适用于地基承载力小,建筑物总荷载较大的情况,但造价较高。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21 , Processed in 0.11021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