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宅基地法规-城里人该不该购买农村宅基地?

2016-5-18 11:56| 发布者: 性感的玉米| 查看: 993| 评论: 0

摘要:   宅基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值得商榷。《土地管理法》和2004年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都规定了宅基地使用权取得的审批方式,这实际上是一种行政许可,其实与物权理论中他物权取得的一般法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房迷给大家分享宅基地建房相关微信,目的是让大家农村宅基地转让协议,农村宅基地改革,农村宅基地继承,农村宅基地申请书,农村宅基地转让,农村宅基地纠纷,农村宅基地使用证,农村宅基地管理条例等内容。

城里人该不该购买农村宅基地?

  宅基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值得商榷。《土地管理法》和2004年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都规定了宅基地使用权取得的审批方式,这实际上是一种行政许可,其实与物权理论中他物权取得的一般法理不符。

  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过分受限,引发不良后果。现行规定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这实质上排斥了宅基地使用权的自由流转,《物权法》仅规定了宅基地使用权的占有、使用权能,却未对其收益、处分权能作出合适安排。这不仅限制了农民的房屋所有权,而且导致宅基地大量闲置和浪费并催生了宅基地“隐形市场”,不利于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

  基于此,法律应当重塑权利主体制度,完善权利取得和流转制度。

  宅基地不再是农民生存的唯一保障,除了社会保障外,农民更追求宅基地的经济发展功能。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弱化宅基地使用权主体身份的专属性,回归到开放、平等、非专属的一般财产权主体特征。应当确立“自然人”的权利主体制度,在权利主体为多人时则成立共有关系。这样才能实现法律关系明确,相互间的权利义务明确。

  立法应当重视农民集体在宅基地使用权申请取得程序中的权利。农民集体最了解本集体宅基地利用的状况,宅基地使用权的设定也直接与其利益相关,由农民集体根据本集体的具体情况,通过民主的形式,依法规定申请宅基地的详细事宜。当然,这一权利能否得到落实,还有赖于农村集体所有土地所有权主体缺位问题的解决。县、乡政府实施的行政审批,应仅限于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如判断农民集体所设定的宅基地使用权是否符合土地用途管制,是否符合村庄和集镇建设规划和土地年度利用计划的相关规定等。

  宅基地使用权应当实行有偿、有期限使用制。当前普遍存在的“一户多宅”和面积超标现象,已经超出宅基地的生存保障功能下集体成员基于成员权而无偿获得均等利益的范围,应该付出代价。没有人会在需要付出代价的情况下去占有不需要的东西,也没有人会在已经付出代价的情况下而不积极利用其所占有的东西。在宅基地使用权领域,可考虑采取缴纳闲置费和“收回”制度,这样可破解“空心村”闲置多、收回难的问题。

  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支持引导宅基地使用权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首先,要调整我国相关法律的价值取向。《土地管理法》、《物权法》对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的定调是限制、无偿且过于简单。当然,宅基地使用权的自愿有偿转让离不开土地规划、国土监管。其次,宅基地使用权自愿有偿转让,亟须程序公示。现行立法未明确规定登记的程序和机关,基于交易安全考量,宅基地使用权变更登记制度是非常必要的。

文章来源:土流网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7 , Processed in 0.08718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