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宅基地政策-宅基地使用权有条件吗?私自转让合不合规?

2016-5-18 11:56| 发布者: 土地流转管理| 查看: 717| 评论: 0

摘要:   同村两户人因私自转让宅基地而引发纠纷,最终闹上法庭。近日,淳化县法院依法审理了这起宅基地使用权转让纠纷案件,由被告张某返还原告李某宅基地转让费5000元。   原来,今年年初,同村不同组的李某和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房迷给大家分享宅基地建房相关微信,目的是让大家农村宅基地转让协议,农村宅基地改革,农村宅基地继承,农村宅基地申请书,农村宅基地转让,农村宅基地纠纷,农村宅基地使用证,农村宅基地管理条例等内容。

  同村两户人因私自转让宅基地而引发纠纷,最终闹上法庭。近日,淳化县法院依法审理了这起宅基地使用权转让纠纷案件,由被告张某返还原告李某宅基地转让费5000元。

宅基地使用权有条件吗?私自转让合不合规?

  原来,今年年初,同村不同组的李某和张某两人私下达成协议。张某自愿将自己的旧宅基地一院转让给李某使用,协议约定转让费含地上附属物共计人民币6000元。可是,当李某开始施工重新收拾房子时,张某所在村组的村民以李某不属于本组为由阻止其施工。

  面对这一突发情况,李某找到张某要求退还转让费并赔偿经济损失7530元,但张某对李某的要求置之不理。无奈之下,李某将张某起诉至法院,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案件审理后,承办法官在分清是非责任的基础上,向当事人讲解法律政策规定,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转让是有一定条件限制的,并要履行相关的变更登记审批手续,不能私下交易和买卖等。经调解,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表示互谅互让,终止协议履行。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由被告一次性返还原告宅基地转让费5000元。

  法官讲法:宅基地使用权指的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依法享有的在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造个人住宅的权利。农村村民宅基地使用权的转让,受让人必须符合申请宅基地的条件和宅基地使用权的条件。

文章来源:土流网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7 , Processed in 0.08824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