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土地流转政策-土地流转一亩地收入利润多少钱?种粮还是不种粮?

2016-5-18 12:00| 发布者: tengyun520| 查看: 182| 评论: 0

摘要:   【编者按】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十三五规划就提出,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土地流转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含义,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建房迷给大家分享土地流转相关微信,目的是让大家了解农村土地流转新政策,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流转概念股等内容。

  【编者按】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十三五”规划就提出,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特别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土地流转一亩地收入利润多少钱?种粮还是不种粮?

流转大户晾晒玉米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言,将"农民"从身份称谓转变成职业称谓,这是一件历史性的工作。改变传统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仅仅是其中之一。那么,如何成为现代农民?如何让农业有奔头?成为真正的职业农民,需要哪些综合素质?为此本报记者选取通辽、巴彦淖尔两个重要农业产区展现新型职业农民目前的状况。

  放在十几年前,李显光想都不会想到,一个人怎么可能经营上万亩土地。这个来自内蒙古粮食大市——通辽的流转大户,1998年开始承包村民外出打工不愿耕种的土地,如今,46岁的他经营着上万亩土地。

  李显光这样的流转大户出现并非偶然。内蒙古东部地区土地流转速度正在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而李显光所在的通辽市科左中旗敖包苏木五家子嘎查,除土地流转外,尚属先例的“土地托管农业”正在试点运行。

  “通辽市耕地面积2037万亩,目前流转330.17万亩,所占比例为16%。”通辽市农牧业经营管理站副站长席志勇对《北方周末报》说,除流转外,还有转让、互换、转包等方式,流转大户也在酝酿新型管理方式。

  种粮还是不种粮?

  五家子嘎查的公路旁,李显光的家庭农场很显眼,3800亩土地上,大部分种植的是玉米,邻村还流转了一块6300亩的荒地。

  “今年收成还不错,玉米一亩收1500斤,但价格与去年1.15元相比,低了0.13元,但还能补足土地流转费。”李显光算了一笔账,这3000多亩玉米降价,直接减少收入80万元。按这几年价格,玉米毛收入是1200多元。而每亩土地流转费700元,加上种子、肥料等开支,种植成本要1100元。算下来,一亩地利润在100元左右。

  去年一亩地纯利润200多元,今年玉米价格低,一亩地利润100多元。

  种粮,还是不种粮?在产粮大县通辽市科左中旗,成了许多种粮大户纠结的难题。

  种粮省工省力,但效益不高;种经济作物风险不小,但收益高。这样的道理,土地流转户们心里最清楚。

  2013年,李显光流转1000多亩土地搞规模化经营,种了500亩红辣椒,除去所有成本后,每亩收入高达1500元。而今年玉米价低并未对李显光产生太大影响,明年还将种植玉米,只要稳固产量和降低成本,农业收益并不是难题。

  土地大户遇资金瓶颈

  由于受土地政策限制,很多种粮大户没有晾晒场地和存储仓库,只能在收获后尽快出售。而近年来普遍现象是,粮食收获后,粮价会一路缓慢上涨,而种粮大户只能望价心叹。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种粮效益和规模扩大。

  “种粮不怕种、不怕管,最怕的就是收。收的晚了怕刮风、怕倒伏,但要是一下子全收了,又没地方晾晒,赶上下雨就容易发芽。”李显光说:“3000多亩玉米起码需100亩晾晒场,加上半个月时间。而最小烘干设施需要投入100多万,还要承担相应风险。都知道烘干设备好,但不是谁都能买得起。”

  事实上,通辽土地流转和种粮大户在向规模化生产迈进的路上,遇到的普遍难题就是资金。以李显光为例,光租金一项,每年就要500多万元。

  李显光说:“租金一年一付,且每年还得买农机、搞农田建设。由于没有抵押物,找银行贷款贷不了多少钱,部分钱只能靠民间借贷。”

  而且,受工商资本下乡、经济作物种植等因素影响,土地流转费水涨船高。1998年,通辽市科左中旗每亩流转费是150元,2005年增至400元左右,从2014年费用提高到700元以上,进一步压缩了种粮利润空间。

  土地“托管”农业模式

  作为流转大户的李显光发现,今年他与10多个农户“托管”的300多亩玉米,亩产超过1800斤,比农户自种玉米增产300多斤。

  “农民出地及正常种粮开支,土地由我统一种植管理,托管后增产粮食全归农民所有。”李显光通过规模化种植,可节省“种肥药”开支。

  李显光说,他是土地流转大户,和农资企业有谈判筹码。农资使用上会科学施用,不会形成多余浪费。

  今年试点“托管”300亩玉米,每亩减少农民开支50元,李显光直接收入1.5万元。但让农民受益的是,每亩玉米增产300斤。

  李显光计划,明年对五家子嘎查7000亩土地进行“托管”,除增加农民收入外,还能让农民参与更多产业。而7000亩土地节省农资开支将超过30万元。

  “‘托管’可提高农民技能,真正向职业农民转变。”在李显光看来,只有让农民学会种地,增加收入才是根本。

  而种粮讲究经济高效,调结构、降成本,这是农民种地面临最大难题。

  在李显光看来,遏制“非粮化”关键,要想方设法提高种粮经济效益。“一方面补贴向种粮大户倾斜、破解资金和设施建设用地、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等迫在眉睫。另一方面,培养懂技术、懂管理的职业农民,才能改变‘有规模、低效益’的尴尬。”

  明年李显光还计划用500亩土地搞蔬菜种植,让农村劳动力充实到农业生产中,每亩7000元收入归农民所有。

  李显光表示,托管降低的“开支”也将以“入股”形式投入到农业中,让土地效益发挥最大化。

文章来源:土流网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7 , Processed in 0.11900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