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钢别墅_自建房论坛门户网站_建房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用轻钢建农村房屋,能抗震并且宜居吗

2014-12-31 11:2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575| 评论: 1|原作者: admin

摘要: 上图为轻钢结构农民房。 很多建房迷的朋友都有一个疑问,什么样的房屋能够抗震,同时还能够保证舒适性,以及耐用性,防盗,坚固,等等。 12月4日,西昌安哈镇长板桥村,阳光普照,一栋栋的两层彝式民居排列 ...
建房迷推荐产品,下单支持建房迷
用轻钢建农村房屋,能抗震并且宜居吗

上图为轻钢结构农民房。

很多建房迷的朋友都有一个疑问,什么样的房屋能够抗震,同时还能够保证舒适性,以及耐用性,防盗,坚固,等等。


12月4日,西昌安哈镇长板桥村,阳光普照,一栋栋的两层彝式民居排列得错落有致,仔细一看,房子由轻钢结构建成。

“这个房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轻钢材料,能抗9级地震,建设速度快,工期短。”安哈镇长板桥村有关负责人为近百多位来宾介绍,当日,凉山州安宁河谷新村建设现场会在西昌举行,长板桥村引进轻钢结构建房,成为参会者学习考察的第一站。

“这些特点比较适合大凉山,我们会再详细考察后,选择一些村进行试点。”德昌县分管农业领域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顺宏表示。

除了德昌之外,越西县也有意向,西昌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轻钢结构产于日本和台湾,在大凉山适合不?百姓接受度如何?能否大面积推广?

缘起:轻钢结构房屋抗震是最大优势

据了解,四川最早建轻钢结构民居的,是汶川地震后阿坝州茂县太平乡杨柳村的农房重建。听闻推荐,凉山州组队前往考察。“发现轻钢结构有几个特点,比较符合大凉山的实际。”西昌市扶贫办主任刘志友说,凉山州位于断裂带上,属于地震频发区,轻钢结构能抗9级地震;凉山很多地区山高路远,红砖等建筑材料人背马驮,建筑成本较高,而轻钢结构每平方米为500元—600元,大大低于砖混结构的900元;建设工期短,混凝土浇筑少,不受季节的限制,可弥补凉山冰冻期间无法动工的缺点;样式多样,百姓可以随意选择户型,美观漂亮。

基于此,凉山州选择了西昌市和普格县作为轻钢结构民房的试点。今年3月,作为试点村的长板桥启动建设,参与试点的农户,按照人口补助5万至7万元不等,政策利好,让村民毛依黑动心。“最大的特点就是抗震。”毛依黑说,轻钢结构即便遭遇强震倒塌,轻钢还可继续使用,大大降低损失,政府高额补贴也降低了资金压力。他算了一笔账,按照设计他家两层共170平方米,光轻钢结构需要11万元,用混凝土填充,总造价达23万元。所幸的是,他家4口人,政府补贴6万元,他只出17万元,此外,包括外墙的喷砂,也是政府一手包办,“又抗震,政策也好,我第一个报名。”此外,“总价很低,比较贴近高山百姓的需求。”村民安阿和说,他家采用的是泥土加稻草填充,180平方米的二层房子只花13万元,政府补贴7万,自家投入6万元。这样的账人人会算,动工前,长板桥村共有25户村民报名参与试点。

验证:轻钢结构房屋造价虽高 但性价比高

随着房子破土动工,毛依黑发现,建设速度确实飞快,仅用一天,整个轻钢结构就安装完毕,三周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一个月就能够建完,不受季节的限制。”毛依黑说,6月7日动工,一月内能完成工程 ,目前他家已进入装修阶段,记者看到,房子已在铺地板砖,轻钢结构将房子分成一厅四居,比照砖混结构发现,由于采用填充材料的方式,墙体约15至16公分厚,比24公分墙体的砖混结构薄。“刚开始一看这么薄,有点担心,隔音好不好?”毛依黑说,为了验证,他特意跑到装修完毕的村民家一听究竟,雨滴落下来时,三层材料建成的屋顶声音并不大,他的心才放下来。
此后酷暑和寒冬,他又分别验证了抗热和保暖性。“是要比砖混结构稍差点,但是整体来说,还不错。”

不过,房子墙壁承重不太乐观。一副大约三十斤的画框,安阿和费了很大的劲才挂上去。“泥土填充承重肯定比砖混要差。”安阿和说,像热水器这些家用电器挂不上去。“当然是承重越轻越好。”毛依黑说,为了不给轻钢结构增加压力,二层地板上铺木板,减少地砖带来的压力。

技术人员交代,为防止屋顶彩钢瓦遭腐蚀,每间隔三年,需要重新喷漆一次。“这样使用下去,至少五十年没有问题。”毛依黑说,螺栓采用的是不锈钢,也不会生锈。
阿坝州茂县太平乡杨柳村村支部书记杨长清向记者证实:“这个房子性价比高,这么多年使用也没啥问题。”杨长清说,杨柳村共建了56户轻钢结构三层民居,每一层填充物分别为石头、混凝土和木板,避雷、隔音和防暑保暖都很好,百姓总体很满意。

复制:轻钢结构房屋暂不宜大面积推广

长板桥村25户轻钢结构民居落成,未试点的村民纷纷来参观。“很多村民说,很遗憾没有参与试点,我参加了,做梦都没有想到有这么好的房子”,毛依黑说。

百姓良好反馈,让参观的各县市看到轻钢可行的民意基础。“我们会进一步详细考察,选择适合的新农村进行试点”,王顺宏说。

除了德昌之外,刚刚遭受地震的越西也有意向,西昌也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可行么?“轻钢结构的安全性能是没有问题的,避雷、隔音和保温等所有技术性问题,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瀑说,但是由此带来多大的成本增量,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条件加以考虑。


张瀑认为,一个新型材料的推广,需要先试点,也需要包括与砖混等各种现有材料进行比较,选择最适宜当地实际的材料。“轻钢结构可以小面积试点,但是大规模是不行的,因为有其劣势。”德昌县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建筑工程师段洪说,日本和台湾大面积使用有其土地受限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但放在凉山,不太具备大面积实施的基础,首先,轻钢结构造价比砖混结构高,经济基础较差的老百姓接受不了;其二,因为墙体比砖混结构的要薄,无论是隔音和防暑保暖效果都不如砖混的好,若出现火灾,轻钢容易变形,防护能力不如砖混的好;其三,维护成本较高和寿命要短一些。“短时间使用效果看不出来,但是若使用十年以上,裸露在外面的螺栓生锈,需要除锈,给老百姓带来很高的维护成本。”段洪说。

凉山州农工委机关党委书记余天伟认为,一个新材料要推广,要等试点反映出问题并解决好,才适宜大面积推广。


感觉内容还不错?赶快和你的小伙伴分享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反正不用登录,随便说几句呗)

sxhdhb 2015-4-13 22:48
非常想建自己的别墅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阅读

在别的地方找到建房迷

  • 建房迷微信

    请搜索微信号:jianfangmi

微信群|Archiver|小黑屋|手机版|建房迷JianFangMi  沪ICP备05016077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163号

GMT+8, 2023-2-24 16:19 , Processed in 0.10984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